业务范围
合作客户
联系我们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总部: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电话:400-088-0933 
24小时咨询电话:135421001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全丰商业大厦912

分部:

江门中心: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52号之三404室
电话:0750-3414488
手机:13542100148
联系人:杨经理

长沙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208号华菱新城地标1710
电话:0731-85532970
手机:15073154965
联系人:杨经理

珠海中心:珠海市香洲区昌业路200号
电话:0756-8659565
手机:13928021049
联系人:秦经理

建立持续辨识和动态管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2019-05-29 1348

GB/T28001标准发布以来,对我国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组织控制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在几年的教学和审核实践中,我发现一些组织在贯彻标准中存在绩效不高的情况。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没有按标准要求,建立全员参与的、持续进行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一风险控制的、动态管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一、进行持续辨识是标准的要求

标准4.3.1要求,组织应建立并保持程序,以持续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控制措施。持续就是不停地进行,而不仅只是在建立体系的初始评价时进行,或是定期进行,或是情况发生变化后才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但是,后者正是当前大多数组织的做法。

二、持续辨识是控制风险必须进行的活动

为了理解“持续”的必要性,先从盲人走路说起。盲人走路的过程就是一个持续对危险源进行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的全过程。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在走路过程中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这三项活动是一组紧密相连、持续进行的活动。

其实,正常人走路也是不断地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过程。如司机在运送危险化学品过程中,不问断地辨识路况、车况及周围的环境情况,不断注意(辨识)隧道的高低、山体滑坡造成的风险情况、路障情况等,并持续地进行风险评价,必要时采取控制措施,以确保安全运输。

事实上,危险源和风险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无论是一类危险源(可能导致伤害和疾病的根源)还是二类危险源(可能导致伤害和疾病的状态),都是在活动和过程中不断变化的,人的失误、物的故障、环境等都在变化。如在采煤过程中,瓦斯浓度在不断变化,设备、设施、人员、坑道环境的状态都在变化。   

对于这些风险的变化和风险的时限性,许多进行活动的当事人并没有认识到,他们对于风险的变化就象盲人走路一样。因此,要规避风险、确保安全,只靠初始评审制定的控制措施,往往不能满足危险源和风险动态变化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活动过程中,主动发现这些风险的变化,不问断地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控制措施。这是一项与各项业务活动同时进行,并要求全员参与的活动。

三、建立全员参与的动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1. 根据标准要求做好持续辨识的策划。标准4.3.1的标题是:“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标题的含义中既应包含对危险源辨识的策划、对风险评价的策划和对风险控制的策划,也应包含运行活动中对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一风险控制这一组活动的策划。

在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的方法上.应按照标准4.3.1要求,依据风险的范围、性质和时限性进行确定,以确保该方法是主动性的而不是被动性的;与运行经验和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力相适应。即从组织的实际出发,策划适合的方法,特别要结合风险的性质和规模、经验和能力,建立“持续辨识”的方法,不能简单地将别的行业、别的组织的方法拿来使用。

2. 全员参与“持续辨识”,要求每个岗位人员,特别是岗位风险较大的人员有强烈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和处置、规避风险的知识和能力,这是主动进行“持续辨识”的基础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绩效的保证。

标准在4.4.2中明确提出,对其工作可能影响工作场所内职业健康安全的人员,应有相应的工作能力,同时组织应确保处于各有关职能和层次的员工都符合“四个意识”的要求:符合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程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在工作活动中实际的或潜在的职业健康安全后果,以及个人工作的改进所带来的职业健康安全效益:执行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程序,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包括应急准备和响应要求(见4.4.7)方面的作用和职责;偏离规定的运行程序的潜在后果。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并符合“四个意识”的要求,是员工进行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一风险控制的思想和知识基础。组织应明确各岗位职业健康安全的“四个意识”,特别是风险较大的岗位,并使之形威文件予以实行。

3. 建立经常性的岗位职业健康安全检查制度。根据每个岗位的危险源和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结合“四个意识”的要求,充实岗位职业健康安全检查的内容,改变安全检查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编制相应的安全检查表,按要求进行经常性的检查。

4. 要对危险源和风险进行持续的监视和测量,特别对一些可能造成重大后果、高风险的危险源,以及GB 18218确定的重大危险源,只要技术能力许可都应进行持续的监测。如:坑道中的瓦斯浓度,高压锅炉的压力、水位、温度,使用有害物质苯的车间现场的苯浓度等。

5. 做好对持续辨识的管理。按照GB/T 28001标准要求,管理者应在组织内建立一个全员参与的、在活动中持续进行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一风险控制的、动态管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1)管理者应认识持续辨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建立动态管理的思想。这包括根据“持续辨识”的结果,对目标一管理方案的建立、实施和监测的动态管理;根据“持续辨识”的结果,确定和策划需要进行控制的与风险有关的运行与活动.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必要时建立书面程序;根据“持续辨识”的结果,建立和修改应急预案等。

(2)在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时,通过建立文件、培训f和其他各种手段,使各岗位人员不仅具有相应的岗位能力,还应具有相应的意识,应根据岗位的风险性质和规模,建立各岗位人员职业健康安全的“四个意识”要求,将其作为管理的重点之一。

(3)按照GB/T 28001标准4.4 6d的要求,在新的活动开展前建立风险评审程序,用于工作场所、过程、装置、机械、运行程序和工作组织的设计,包括考虑与人的能力相适应,以便从根本上消除或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4)建立和强化对日常安全检查实施情况的监视。建立“持续辨识”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机制,包括岗位人员发现问题的处置方法、权限、程序和渠道,以及在岗位人员仅靠自身能力不能控制风险时的报告、呼救及应急措施。

(5)确定和建立进行持续监视、测量危险源和风险的手段,建立检测不合格时的处置程序等。

四、做好初始评审,为“持续辨识” 和动态管理提供坚实平台

GB/T28001标准4.3.1的输出应包括:

1. 标准要求组织应建立并保持程序,相应的输出应有:

(1)组织建立的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程序文件。程序文件中应包括组织如何进行“持续辨识”,以及组织如何实施标准条款的其他所有要求的方法、职责、范围及记录要求。

(2)实施程序文件的记录,即所辨识的危险源清单、风险评价的记录、组织的重大风险清单(不可容许风险清单)。

(3)组织对不可容许风险控制的策划安排。

2. 标准要求规定风险分级,识别可通过4.3.3和4.3.4中所规定的措施来消除或控制的风险,相应输出应有:组织在考虑风险评价的结果和控制效果后,确定可通过目标一管理方案消除或控制的风险项目。只有那些经过组织综合考虑法规要求、实际能力(包括技术、财务等资源能力)和控制效果、相关方要求之后确定的不可容许风险,才通过目标一管理方案消除或控制。不可容许风险还可以通过运行控制和应急预案进行控制。随着“持续辨识”和动态管理的开展,组织应及时更新这方面的信息。

3. 标准要求为确定设施要求提供输入信息。通过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弄清场所内设备、设施的危险源一风险的性质和规模,为设施选型、购买中的职业健康安全要求提供输入信息,为安全使用和维护设施、设备提供输入信息,也为“持续辨识”提供输入信息。其相应输出可以是:组织对每台设施、设备(特别是与按GB 18218所辨识的重大危险源和组织所确定的、不可容许风险相关的设施、设备)的职业健康安全要求,包括对设施的要求、使用和维护要求。

4. 标准要求为识别培训需求提供输入信息;通过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弄清各个业务岗位的危险源一风险的性质和规模,为确定各岗位人员应具备的职业健康安全能力、知识、意识、培训、需求和内容提供输入信息,也为“持续辨识”提供输入信息。其相应输出可以是:组织对各岗位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能力、知识和意识要求、培训、需求。

5. 标准要求为开展运行控制提供输八信息。通过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确认需要控制的、与风险有关的运行和活动,识别潜在的事件和紧急情况,为运行控制和应急准备提供输入信息,也为“持续辩识”提供输入信息。其相应输出可以是:组织认定的需要控制的、与风险有关的运行和活动内容清单,确定和需要制定应急计划和程序的项目清单。

6. 标准要求规定对所要求的活动进行监视,以确保其及时有效地实施。通过危险源辨识一风险评价,为确定与风险有关的运行、活动、岗位、场所、设施需要进行监视提供了输入信息,也为确定可能造成重大后果的、高风险的危险源需要进行持续监测提供了输入信息,包括适合组织的定性和定量的测量,以确保对风险控制的措施能及时有效地实施。其相应输出可以是,有关的运行、活动、岗位、场所、设施需要进行监视的定性和定量测量要求清单,以及进行持续监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