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
合作客户
联系我们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总部: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电话:400-088-0933 
24小时咨询电话:135421001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全丰商业大厦912

分部:

江门中心: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52号之三404室
电话:0750-3414488
手机:13542100148
联系人:杨经理

长沙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208号华菱新城地标1710
电话:0731-85532970
手机:15073154965
联系人:杨经理

珠海中心:珠海市香洲区昌业路200号
电话:0756-8659565
手机:13928021049
联系人:秦经理

中国玩具企业面临ICTI认证

2019-05-28 994

正如客人要就餐,一定要过问做菜的厨房一样,玩具想出口,一定要通过一种名叫“ICTI”的玩具行业认证:证明这些玩具是在人道、环保、安全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生产这些玩具的工人的权益得到了合理保护,不仅工资福利有保障,甚至平均多少工人使用一个卫生间都做了规定。记者昨日从正在召开的中美玩具研讨会上了解到,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标准,正在成为关系到玩具出口命运的新“门槛”:从2006年开始,未通过认证的玩具企业的产品不受欧美经销商的欢迎。在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注册的1200多家玩具企业正在加紧研究应对“ICTI”的对策。

美玩具业专家:ICTI提升制造商信誉

ICTI是国际玩具行业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of Toy Industries)的缩写,“ICTI”守则就是指国际玩具行业均要尊守的行业规范。

国际玩具业协会指出,国际玩具行业《ICTI商业行为守则》产生的背景是欧美的销售商和消费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知道他们购买的玩具是在合乎要求的环境下制造的。ICTI的宗旨正是大力提倡玩具厂商经营的业务符合社会责任标准,达到合法、安全、卫生的要求,对于规范企业行为极为重要。其主要内容是坚持三大原则:第一,“三不用”:不用未适龄童工、不用强迫劳工、不用囚工;第二,“四不拘”:不拘性别、不拘种族、不拘宗教、不拘社团归属;第三,工厂奉守环保法规。“三大原则”体现了厂商对工人的人权、人格的尊重,对政府法律法规的支持,是目前惟一较全面的全球通用玩具业商业守则。

据介绍,国际玩具业协会对玩具企业的ICTI认证主要是通过委托审核机构对企业进行认证,在亚洲已委托了经过许可的中国5家审核机构进行企业《商业行为守则》的审核,这些公司会对企业进行培训,并在不同的阶段进行测试。审核机构是动态和开放的,会有更多合乎条件的机构成为审核公司,开展对企业的ICTI认证业务。

玩具企业:长远有利短期成本增加

对于ICTI守则和认证,玩具企业持积极态度。某公司年出口欧美玩具4亿多港币,不通过ICTI就无法从客户手里拿到订单。玩具销售商美泰公司高级副总裁吉姆·沃尔特介绍,所有与美泰打交道的企业在2005年都要参与审核活动,2006年要全部达到审核要求。不通过的企业肯定拿不到订单。

据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介绍说,该标准的出台对深圳玩具企业影响较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年出口玩具60亿美元,其中7成从广东出口,深圳的玩具出口又占广东全省的一半以上。深圳出口的玩具中,9成左右是出口欧美,去年深圳的出口大约为18亿美元。ICTI的标准将对深圳的1200家企业出口造成影响。由于ICTI对劳工工资等有明确规定,将会大大提升企业的成本。不仅企业,其严格限制工人加班的规定,也会招致工人的不满。

ICTI对小企业影响较大,对大的玩具企业而言,影响不会很大。大企业为沃尔玛、迪斯尼等国际大的玩具商生产玩具,这些公司本来要求就很高,所以并不觉得执行ICTI有特别的难度,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整个行来的业态提升和规范经营。”

检验机构:审核程序是推广“瓶颈”

中国深圳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称,深圳的玩具生产和玩具出口一直很规范。对ICTI标准是大势所趋,但企业审核程序上有难度。目前ICTI在深圳还是推广阶段,一些企业正在积极达标,还没向任何一家企业发证。作为政府权威的检验机构,她认为企业在努力掌握技术标准的同时,也要注意在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认证,因为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堵死企业出口的通道。

针对具体的认证程序,我们了解到,如果企业需要通过ICTI审核,要先选好经国际玩具行业协会认可的审核公司,审核公司会对玩具安全、生产环境、工人薪水等各方面提出意见,要求什么时候改善,然后重新审核,最后通过基于ICTI标准的审核,得到认证。这过程中,企业要付费用,而且每年要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