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
合作客户
联系我们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总部: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电话:400-088-0933 
24小时咨询电话:135421001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全丰商业大厦912

分部:

江门中心: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52号之三404室
电话:0750-3414488
手机:13542100148
联系人:杨经理

长沙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208号华菱新城地标1710
电话:0731-85532970
手机:15073154965
联系人:杨经理

珠海中心:珠海市香洲区昌业路200号
电话:0756-8659565
手机:13928021049
联系人:秦经理

总理再提“壮士断腕”

2019-05-29 1338

今天上午,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又一次提到一个词——“壮士断腕”。

  总理说道:“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公开资料显示,这已是李克强第三次在讲话中提及“壮士断腕”。

  2013年“两会”,新任总理李克强被问及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问题。在答记者问时,他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他表示,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总理这段话被广泛报道,流传一时。

  当年9月10日,在大连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李克强,第二次提及“壮士断腕”。当时,他被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柯艾伦问及,中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是什么。李克强说,改革既蕴藏着巨大红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因此也是挑战:“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他称,政府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同时进行金融和财税改革。

  “壮士断腕”到底为何意?这个成语起初为“壮士解腕”,最早见于晋代陈寿《三国志•魏书•陈泰传》。书中写道:“古人有言:蝮蛇螫手,壮士解其腕。”壮士,即“有勇气的人”。该成语后被喻作在紧要关头应当机立断,必要时牺牲局部,保存整体。

  回顾过往,十几年前,“壮士断腕”这个词也曾被朱镕基强调。时任国务院总理的他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解决国企问题。此间,朱镕基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国企改革和机构改革。

  有评论员分析称,朱镕基的任务是确保中国经济顺利转轨,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而李克强的任务则是建立强化市场型政府,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是在中国发展面临关键点时上任的”。

  中国社科院学者杨团分析称,总理提及“壮士断腕”的意义在于,决策层已经清醒意识到改革的难度,这个时候如不下定决心斩断利益集团,改革将陷入困境。她说,总理以往提及“壮士断腕”表现的是决心,而这一次再提“壮士断腕”,是建立在改革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显得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