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
合作客户
联系我们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总部:
中标认证检测管理(广东)咨询中心
电话:400-088-0933 
24小时咨询电话:135421001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全丰商业大厦912

分部:

江门中心: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52号之三404室
电话:0750-3414488
手机:13542100148
联系人:杨经理

长沙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208号华菱新城地标1710
电话:0731-85532970
手机:15073154965
联系人:杨经理

珠海中心:珠海市香洲区昌业路200号
电话:0756-8659565
手机:13928021049
联系人:秦经理

社会责任管理彰显企业道德

2019-05-28 1013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评估小组来温考察乔顿集团,并将其评定为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十家试点单位之一,除乔顿外,温州另一家企业报喜鸟也同样被评定为该标准的试点单位。据了解,CSC9000T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针对中国国情制定的一个新的社会责任管理标准,以此用来规范纺织企业社会责任感。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纺织产业逐步融入国际供应链,而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争端中,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非常焦点及核心问题。
  近年来,温州男装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接触国际贸易,他们在与国外企业合作中是否遇到过因为社会责任引发的贸易争端?社会责任管理已经被企业提到工作日程上来了吗?而对新出炉的CSC9000T,企业又是如何看待?
  直面“验厂考试” 
  据了解,欧美的采购商下单前都会提出“验厂”要求,有些企业每年要接受几十次“验厂”经历,这让不少企业苦不堪言。“第一次合作的客户一定会要求‘验厂’,‘验厂’最大的缺点是占时间,过程繁琐,有时候‘验厂’会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时间一长就容易耽误合作。”一家男装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头疼“验厂”,因为每次都要牵涉到很多部门,消耗精力,比如客户要求现场演示某一个设备,就会直接影响到流水线的生产速度。
  为此,不少企业会在缩短“验厂”时间上动脑筋。其中一个做法就是通过客户认可的认证体系。现在国际上公认的两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分别是AS8000标准与OHSAS I800标准,温州有不少企业通过认证,希望在合作过程中多一些筹码,然而国外采购商并不满足于简单的认证,“我们早在12年的时候就通过OHSASI800认证,认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信誉度,但实际上现在的客户对认证的要求并不高,他们更满足于‘验厂’,‘验厂’通过就一切OK了。每个客户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主要集中在工人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上,每个客户的重点都不一样。”法派集团国际贸易事业部经理周盛环称,现在法派的做法是主动向新客户介绍某一个一直在合作的国际名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他们的顾虑,简化‘验厂’程序,缩短考核时间,但这种做法还是显得有些被动。
  作为此次CSC9000T试点单位之一的乔顿集团做高档西服外贸订单已有多年时间,并且也经历多番的‘验厂考试’,乔顿集团总经理沈应琴连称不习惯,“每个客户所针对的整改要求和着重都不一样,主要集中在员工生活条件上,我们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够做到一次性的整改。”他认为,企业主动出击比被动接受要来得轻松,与其每次让别人对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还不如自己做到位,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此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选上乔顿,正是因为我们非常重视这一块内容,我们希望通过CSC9000T全方位的培训与改进,吸引更多的国际订单,提高产品附加值。”近日,乔顿收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评估报告,报告中一一罗列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存在的问题,接下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将派专业培训师到乔顿做专项培训。
  CSC9000T是行业自律体系,是企业的自查行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此次推出CSC9000T出于规范企业自身行为与出口行为, 但对于CSC9000T,不少温州企业只是有所耳闻,并没有投入较大关注,有的则持观望状态,有人问该体系能否真有实际意义,还是只是形式上做做样子,在以后的贸易市场上,CSC9000T能否受到国际认可?
  外商为何看重社会责任管理
  现在国外品牌到中国服装企业采购,一个必须要考虑的要素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既然“验厂”过程繁琐又花时间,甚至耽误双方合作,为什么外国人还是乐此不疲?外国人为什么那么看重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7月初,报喜鸟集团生产中心副总经理李悌逵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考察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德国的纽伦堡、意大利米兰等地的服装企业,李悌逵对此次欧洲之行感触深刻:“国外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规范,特别是他们员工的法律意识很强,实质上,我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说白了就是企业道德,就像企业一定要纳税一样,国外企业把社会责任看成是企业道德,自觉自律去做好它。”
  实际上,国外企业不仅在本国做得好,在中国办厂也同样重视。夏梦与杰尼亚合资后,老外就非常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并且一定要求做到位,不成熟的地方都要完善起来,这对当时的陈孝祥来说是如何痛下决心?管理成本成倍地增加,结果,夏梦·意杰成功了,夏梦·意杰让员工享受最大限度权力的同时,也得到国际客户的信任,同时也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当其它企业遭遇民工荒的时候,夏梦·意杰却能坐怀不乱。
  服装本身就是一个很人性化的商品,国际品牌重视人性化管理。业内专家认为,国际品牌的高附加值就源于它的品牌文化,而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才能为一个品牌负责,为消费者负责,难以想象一个仍采用童工的企业怎能为消费者负责?另外,国际品牌所在地的政府、媒体也同样关注这些品牌与他们下单企业的情况。
  社会责任应在行业内自律
  社会责任管理是企业走国际化的必然需求,是员工对企业提出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需求。它既是外部推动也是内部推动,有一定的必然性。
  报喜鸟集团把社会责任管理作为企业间人才竞争的条件之一,社会责任管理崇尚以人为本,而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人才的竞争。“社会责任管理做不到位,人才竞争优势也将失去。”李悌逵表示,企业做大后,社会责任管理不做也得做,这个需求首先来自企业内部。
  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企业越大,责任也越大。温州市服装商会顾问李延辉认为,做社会责任管理要看企业发展阶段,如果是初级阶段负担必然会很重,很多方面做起来不实际,但这并不表示企业小就不重视,社会责任管理是一个过程,从小做起,一步一步慢慢完善,这应该是行业内的自律行为,社会责任管理必将提高企业管理成本,而这也将促使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链接
  CSC9000T是根据中国《宪法》、《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工伤保险条例》、《最低工资规定》等的相关规定,借鉴国际经验,参照中国加入的一些国际公约和国际标准拟定的。
  CSC9000T分为总则、细则、自我评估表三个层次,对企业社会责任、利益相关者、可持续发展、企业、童工、未成年人、强迫或强制劳动、个人特性、工会组织等概念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这些方面做了细致的规定。其内容涵盖管理体系的模式、劳动合同、童工、强迫或强制劳动、工作时间、薪酬与福利、工会组织与集体谈判权、歧视、骚扰与虐待、职业健康与安全等几个主要方面。